※形式:

兩個學生一組,一組十分鐘,三個教授對兩個學生,三個教授輪流提問

 

※問題:

一開始請我們先自我介紹,然後從自介或備審裡問問題

 

(中間的教授)

1.就讀哪間高中?住哪裡?報名了幾間學校?(←應指一階通過幾間學校)

(右方的教授→非從備審提問)

2.想請問你們對最近出現的謝金魚(←和其他我忘記名字的作者)的崩壞國文(←和其他我忘記的同義或近義詞)的看法?

(→答:我不認為那是崩壞或偏離正道,而認為是現代人理解古代人的方式)

 

(左方的教授)

3.你有交備審資料嗎?

(→答:不是沒交,是沒有上傳成功。)

4.你是語資班嗎?(←應為語實)

(→答:是。)

5.你有什麼專長?

(→答:創作新詩,還有英文的專長)

5-1.例如有拿到什麼證書嗎?

(→答:之前沒準備好就去考多益,只考了520,但我很勇於和外國人溝通)

5-2.那為什麼不念外文系?

(→答:(忘了自己回答什麼))

 

※感想與建議:

1.絕對不要在最後一天上傳備審!!!沒能留下證據證明是系統出錯,委員會又因為截止日過了不能修改資料、而中山又不接受補件,只能說欲哭無淚。

2.中山中文的路線感覺比較傳統,可能跟面試教授有關。(在休息區碰到一個學姊,她說年輕的教授不能進去面試)

3.整體環境真的很棒!海風吹動樹葉的聲音和灑在紅磚建築上的陽光,差點讓我想把它改成第一志願XD

4.公車真的要等超級久(而且正負差可能會有二十分鐘),建議提早出發或前一天看好路線。可以上網查「中山公車時刻表」,並下載「高雄公車通」看公車動態,或者在捷運西子灣站2號出口等也可以(上車前記得問有沒有到文學院,車超久才來一班,搭錯方向就慘了),會到文學院的公車有99、橘1C、和中山大學往文學院的校車(白色小巴),回程在文學院前的階梯搭車(沒有站牌,但有很多長椅可以休息)。

5.從成績出來忙到現在很辛苦吧,情緒容易有比較大的起伏都是正常。人生很難,而且會越來越難,雖然每一關都難過但總會過的。希望你們能找到自己的排解方法(例如運動、聽音樂、親近自然、喝熱牛奶等等),也希望你們時刻銘記自己的初心、自己為何生而為人、自己短中長期人生目標和動力,最後祝願你們一切安好。(如果不好記得找朋友或輔導老師幫忙哦)

6.給沒有自信的人:忘記在哪看到中文系教授喜歡多才多藝的學生這件事情,但當教授問到專長時,能回答什麼就盡量回答吧,不要擅自判斷哪些不是自己的專長(或許外文、文藝創作、電腦等等),想想你身邊的人有沒有這項能力或你能不能做的比他們更好,如果有的話那就是你的專長了!也不要覺得自己在備審裡打過了,你面試時說出來和教授在你備審裡看到是兩回事,臨場反應是面試的重要評比項目啊。

 

◎後記:

完全在意料之內的結果,備審資料沒上傳成功,就算面試有七十幾分(備審25.6、面試74.33),但當然連備取都沒有啊。

 

推薦延伸閱讀(寫於錄取中興中文後的第四年):

如果重來一次,還會選擇念中文系嗎?— 中文系(純文組) 強烈勸退文

https://qingcoeur.pixnet.net/blog/post/341526015-%E5%A6%82%E6%9E%9C%E9%87%8D%E4%BE%86%E4%B8%80%E6%AC%A1%EF%BC%8C%E9%82%84%E6%9C%83%E9%81%B8%E6%93%87%E5%BF%B5%E4%B8%AD%E6%96%87%E7%B3%BB%E5%97%8E%EF%BC%9F%E2%80%94-%E4%B8%AD

 

●其他間的記錄:

高師國文筆/面試記錄

中正中文團體座談記錄

中興中文筆試記錄

彰師國文面試記錄

 

※原文發表於wordpress 中山中文面試記錄

arrow
arrow

    傾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